《澳門語言學刊》是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主辦、澳門語言學會協辦的專業學術刊物,刊物始創於1995年。國際標準刊號為ISSN0874-629X,屬半年刊,規格210×285mm,於每年5月15日及11月15日出版發行。現任主編羅言發、副主編胡波、助理主編劉銳。2023年一月起,主編徐杰、執行主編袁毓林、副主編胡波。

      本刊旨在為學界讀者提供最前沿的學術信息與科研成果。辦刊原則是堅持學術性,拓展思想性;追求原創性,側重信息性;尊重獨立性,鼓勵思辨性。目標是成為海內外語言學研究高水平成果的發表平台與信息交流樞紐。

       本刊內容除常規學術論文外,還設立了“語言學爭鳴”“境外語言學著作文摘”兩個特色專欄。前者的用稿原則是鼓勵開拓創新,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後者擇優遴選中國大陸以外地區和國家發表或出版語言學著作、博士論文以及期刊和文集論文的摘要發表,促進境內外語言學研究成果的傳播與交流。

       本刊用稿範圍包括跟漢語相關的語言學理論、句法學、語義學、語用學、修辭學、語音學、音韻學、現代漢語、漢語史、漢語方言和文字學等領域以中文撰寫的論文。來稿篇幅以不超過一萬字為宜。論文須有題目、提要、關鍵詞的中英文對譯。所有稿件,文責自負。文稿最後請附上作者真實姓名、工作單位、電子信箱、手機號碼等聯絡方式。凡投給本刊的文稿,格式體例請參照本刊網頁上載的“學刊格式兼繁簡字對照説明”及“格式樣文”。

       本刊實行雙向匿名審稿制度,投稿請寄linguistics@um.edu.mo,勿寄私人,以免延誤。如對格式仍有疑問,可參照《中國語文》的格式處理。投稿者如半年內未收到本刊的採用通知,可自行處理,恕本刊不能一一退稿。請勿一稿兩投。本刊擁有對擬刊論文進行發佈、刪改、轉載等權利。凡不同意對其文章進行發佈、刪改、轉載者,請賜函示知,否則即視同同意。文章一經發表,編輯部即寄贈當期樣刊2冊,以申謝忱。優質稿件,稿酬从厚。

       本刊電子文本可從本刊網站(網址Macao Journal of Linguistics – Centre for Linguistics )下載。

附件下載:學刊格式兼繁簡字對照説明

                  樣本格式-2022版

“語言學爭鳴”欄目

為活躍學術氛圍,鼓勵開拓創新,推動百家爭鳴,2023年開始《澳門語言學刊》增設“語言學爭鳴”欄目。

欄目聚焦當前語言研究中具有探索意義的熱點論題,通過語言學新理論、新方法、新視角的筆端交鋒,為海內外學者提供思辨性的語言研究平臺。

欄目對稿件有以下要求:

  • 能對學界前沿熱點論題進行扎實的學理性闡述;
  • 能跟不同意見的學者以論文的形式在本平臺一起討論。編輯部尤其鼓勵不同觀點的學者相互約稿,自行組織討論,激发平等的學術爭鳴;
  • 需堅持學術觀點的平等,突出爭鳴蘊含的學術與思想價值;
  • 篇幅原則上不超過10,000字

本刊實行雙向匿名評審制度,投稿請寄linguistics@um.edu.mo,格式體例請參照本刊網頁上載的“格式樣本”。發表于“語言學爭鳴”的稿件,稿酬從厚。

竭誠歡迎海內外專家學者賜稿。

“境外語言學著作文摘”欄目

為促進境內外語言學研究成果的傳播與交流,《澳門語言學刊》擬增設“境外語言學著作文摘”欄目。

該欄目遴選中國大陸以外地區和國家發表或出版優秀的語言學著作、博士學位論文以及期刊和文集論文,對其進行簡要介紹、摘述,提供海內外語言學研究高水平成果提供信息交流平台。

欄目對稿件有以下要求:

  • 所摘述的成果需要具有思想性、前沿性、學術性,包含新理論、新方法、新視野。
  • 內容简明扼要,重點突出,言之有物。
  • 論文摘要原則上不超過500,著作、博士學位論文摘要原則上不超過1,000

投稿請寄linguistics@um.edu.mo,格式體例請參照本刊網頁上載的“格式樣本—境外語言學著作文摘”。

竭誠歡迎海內外專家學者賜稿。

附件下載:境外語言學著作文摘投稿须知及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