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ao Linguistics Club

鏡海語言學社

“鏡海語言學社學術沙龍”最初發起於2014年澳大橫琴新校園啟用之時,最初借用的是南國人文研究中心的會議室,設計有獨特的社徽。

該沙龍活動已固定成為澳門大學語言學專業的一個必不可少的學術活動。它為澳大語言學專業的師生搭建了一個教學相長、思想交流與碰撞的學術平臺,營造了良好的學術氛圍並激發了博士生的科研動力。該沙龍的方式結合線上線下,但以線下為主。以中國語言文學系相關師生為主,也歡迎本院本校其他相關專業的師生積極參加。

鏡海語言學社2022/2023年度系列學術沙龍活動

在过去的一学年里,镜海语言学社成功地举办了一系列学术沙龙。从2022年9月9日起,至2023年5月4日,共计举办25期。整个活动由镜海语言学社社长中文系博士生周洁负责组织安排。本院中文系、英文系和日本研究中心的教师、博士生及受邀学者等29人做了报告,共30个主题,具体请参见文末。
这一系列学术报告内容精彩纷呈,既有理论研究的深度思考,又有实践应用的创新探索;既有学科交叉的启发性思考,又有领域前沿的智慧分享;既有严谨深入的数据分析,又有生动活泼的案例解读。这些报告不仅开阔了听众的知识视野、提高了专业素养,同时也在现实问题中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解决方案,并推动着语言学的蓬勃发展。所有与会师生都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会后的讨论交流积极、热烈。
我们衷心感谢所有参与和支持本年度学术沙龙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你们的贡献和帮助,让我们能够坚持一贯追求的学术品质,拓宽校内外师生学术交流的渠道。也恳请各位继续关注我们的活动,并期待下一学年的“镜海语言学沙龙”。

Brain and Language Cognition 

腦與語言認知 

腦與語言認知研究團隊匯集了來自各學科的跨領域研究學者,使用澳門第一台用於研究的3T功能磁共振成像掃描儀研究澳門地區單語、雙語、多語不同組群在聽、說、讀中文、葡文和英文大大腦區域,以及跨語言切換時的腦動態神經網路。具體目標是建立一個多組群、多語言、多模態的皮質表面大腦圖譜資料庫。此大腦圖譜將對全球公開,作為認知神經科學、神經語言學相關研究的基礎經典參考圖譜;基於此圖譜探索大腦的研究成果,將直接指導語言教育,並在未來將相關研究擴展到其他組群(幼兒、長者、有特殊學習需要兒童和腦損傷病人)提供基礎,為早期教育、基礎教育、長者保健、特殊教育和復健治療作貢獻。

The Brain and Language Cognition Group of UM brings together researchers from various faculties. The cross-disciplinary team will use the first 3T MRI scanner for research purpose in Macao to study the brain regions of different groups of monolinguals, bilinguals and multilinguals in Macao in listening, speaking, reading Chinese, Portuguese and English, and the neural network of brain dynamics when switching between languages. The goal is to establish a multilayered, multilingual, multimodal surface-based brain atlas database, which will be shared with the global community as a basic classic reference map for cognitive neuroscience and neurolinguistics related research. The research based on this brain atlas will directly inform language education and help improve the level of language education in Macau. The project will pave the way for related research extended to other groups, including young children, the elderly, children with special learning needs, and patients with brain injury, and make contribution to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elementary education, elderly care, special education and rehabil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