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ature Academic Contributions                                                                                                   代表性學術貢獻


徐杰  Jie XU                                                                                                                                                            通用语标准适度多元论                                                                                                                            Moderate Pluricentrivity in Standardization of Lingua Franca


【核心观点】作为汉民族共同语的普通话正在快步走向世界范围内强势语言的最前列。这一历史性的新发展有益于中国和华人,有利于世界,也必将造福全人类。有容乃大,我们站在崭新的历史节点上,应该借鉴英语以及其他世界性语言的成功经验,本着开放、宽松、包容的态度对普通话的规范标准明智地从宽掌握,允许和尊重汉语普通话大家庭中各区域成员拥有一定的特色,让不同地区和不同背景的汉语普通话使用者平等分享对我们民族共同语的所有权、监护权和解释权,给予境内外广泛存在的普通话变体以充分的地位和完整的尊严,以强化我们民族共同语的亲和力和凝聚力,提高使用者的归属感,并在海内外构建和谐的普通话语言社区。在实践上和技术上实现这一利国惠民的美妙愿景的有效抓手,就是对普通话的定义和规范标准进行重新明确或者适度调整。

“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的经典定义及其所代表的规范标准已经成功地完成了其在百年国语运动中的历史使命,现在应该进行与时俱进的微调。一个建议方案是:“普通话在语音、词汇和语法等方面以北京话为基础,同时尊重其海内外区域变体中客观存在的那些不影响跨区域语言交流的、系统的、稳定的语言特点”。北京话作为“基础”的意思指的就是在允许和尊重区域变体合情合理地跟北京话有些许差异的同时,不能让那些地方普通话特色影响跟北京话的相互理解度,让北京话像风筝线一样牢牢地圈定地方普通话的变异范围。这等于对共同语的地方变体的特点实行“鸟笼政策”,一方面给予承认和尊重,另一方面通过“稳定性、体系性和可理解性”三条标准对其进行科学限定,并把它们的合理特点与真正的错误有效而清晰地切割开来。

我们深知,虽然学术探索无禁区,但是行政实施应谨慎。我们的愿望是首先在学术界形成一定程度的共识,再进一步研究行政实施的可能和步骤。
而关于调整标准的理论设想由徐杰和董思聪在《汉民族共同语的语音标准应微调为“以北京语音为基础音”》(《语言科学》2013年第5期)一文中正式系统地提出,他们以及其他学者随后还发表了一些相关文章,进一步阐述相关理念,并全面扩展至语音、词汇、语法等等语言要素的规范标准,甚至方言字的规范问题。

后续文献主要包括:

2015 董思聪、徐杰,《普通话区域变体的特点与普通话差错的分际》,《语言科学》第6期。
2020 徐杰、刘望冬,《三环同心圆:汉英两种语言波浪式的传播模式》,《长江学术》第1期。
2021 董思聪、侯兴泉、徐杰,《“大汉字”观念与方言字规范》,《长江学术》第1期。
2022 董思聪、徐杰,《词汇规范的标准问题与方言词汇进入共同语的条件》,《汉语学报》第3期。
待刊 董思聪、徐杰,《语法规范的标准问题与方言语法格式进入共同语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