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ature Academic Contributions                                                                                                   代表性學術貢獻


徐杰 Jie XU                                                                                                                                                               语言化石对语言演变史研究的价值与局限                                                                                                         Language Fossils’ Value for and Limit to the Study of Historical Development of Languages


【核心观点】我们用作语言演变史研究的重要语料,不管是传世文献还是后来的考古出土材料,都是早期语言在不同历史阶段留下的语言化石,而不是早期语言本身。在包括汉语史在内的语言演变史的研究中我们的问题有意无意地把语言化石当做早期语言本身来看待,这样的做法带来了许多负面问题,亟待正本清源。我们需要认真参照各种语言化石,外加其他可用材料,再加合理的猜想和科学的推理,首先复原重建早期语言的面貌,然后在根据复原后的早期语言,勾画出相关语言的历史演变过程,而不是语言化石的历史演变过程。

语言化石对语言演变史的研究既有重要价值,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能把早期语言留下的语言化石当做早期语言本身。

徐杰曾在澳门大学和武汉大学等高校就此问题进行过专题报告和讨论,系统的书面论著仍在形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