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ature Academic Contributions                                                                                                   代表性學術貢獻


徐杰 Jie XU                                                                                                                                                            不规则语法现象的词汇化处理方案的研究理念与分析技术                                                                            Theoretical Framework and Technics of Analysis of the Lexicalization Approach to Grammatical Irregularities


【核心观点】语言中存在大量的不规则和例外现象,而对于这些特殊现象的处理一直是困扰学界的棘手难题。相关文献有的回避了对此现象的定性,有的只是重新表述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在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基础上重新定义不规则语法现象的性质与特点,主张将这些所谓的不合逻辑、不合常规语法规则,但可以理解和接受的不规则语法现象进行整体打包和词汇化处理,统一归入扩充的大词库中。这种词汇化处理方案,不仅可以简化核心的语法规则系统,而且可以解决一般与个别、普遍规则与例外现象的关系问题,同时还符合儿童语言习得的客观规律和自然语言处理的“大词库,小语法”的技术路线,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徐杰在其专著 《普遍语法原则与汉语语法现象》,(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初版,2018年修订再版)首次提出此一理论构想,并在随后的许多个案研究中贯彻这一研究理念与分析技术。在此基础上,徐杰和刘彬又在总结和整合此前相关讨论的基础上,联名发表了《不规则语法现象的词汇化处理方案及其意义》(《中国语文》2021年第5期)。文章系统地讨论了相关的理论问题,搭建了不规则语法现象词汇化处理的分析框架。我们深知,相关问题,尤其是微观上穷尽性对相关语法现象的识别、定性和分析仍有大量工作可以做,值得做。此外,还可以进行跨语种的比较研究。我们愿意跟有志于此的同行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