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ature Academic Contributions                                                                                                   代表性學術貢獻


徐杰  Jie XU                                                                                                                                                            三种句法手段与三个句法敏感位置                                                                                                                 Three Syntactic Devices and Three Sensitive Syntactic Positions


【核心观点】疑问、否定、虚拟等属于全句的功能范畴只能经由移位、加标和重叠三种句法手段在句首、谓头(谓语开头)和句尾三个敏感的句法位置上实现表达,所有的人类自然语言均如此,汉语当然也不例外。

徐杰曾于2005年发表《句子的三个敏感位置与句子的疑问范畴》,收入单周尧与陆镜光联合主编《语言文字研究》论文集第223 – 234页(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文章以汉语的疑问范畴为例,初步提出了全句的功能范畴只能经由移位、加标和重叠三种句法手段在句首、谓头和句尾三个敏感的句法位置上实现表达的观点。文章发表后引发了其他学者的兴趣和跟进。

后续文献主要包括:

2009  董秀英、徐杰,《假设句句法操作形式的跨语言比较》,《汉语学报》第4期。

2009 马宏程、熊雯,《生成语法视野下的祈使范畴标记》,《兰州学刊》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汉语言文字                 学》2009年第8期全文转载。

2009  司罗红,《句子中心的跨语言差异和词类与句法成分的是否对应》,《汉语学报》第3期。

2010 马宏程、熊雯、徐杰, 《全句否定范畴标记的句法位置及相关解释》,《汉语学报》第1期。

2010 徐杰、李莹,《汉语谓头位置的特殊性及相关句法理论问题》,《汉语言文学研究》第3期;该文收入国际              学术会议论文集《汉语语法研究的新拓展(五)》,2011年,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0 徐杰、李莹,《汉语复句关联标记的位置与汉语中的两种特殊句式》,《语言学论丛》第41辑,商务印书                 馆。

2011 李莹、徐杰,《形式句法框架下的现代汉语体标记研究》,《现代外语》第4期;该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          《语言文字学》全文转载,2011年第3期。

2011 马宏程、李丹弟,《汉语言全句否定范畴的句法实现》,《浙江学刊》第3期。

2012 徐杰、王娟,《“句子类型标示假定”与疑问语气的句法标示》,《语言科学》第3期。

2012 董秀英,《汉语后置假设标记与“联系项居中原则”》,《华文教学与研究》第3期。

2012 董秀英,《假设功能的句法实现及相关解释》,《兰州学刊》第6期。

2012 李莹、周毕吉,《句子功能范畴在“谓头”敏感位置上的句法实现》,《兰州学刊》第6期。

2012 司罗红,《疑问特征及一般疑问句的生成机制》,《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1期。

2013 田源、徐杰,《“A不AB”与“AB不A”两种反复问句的统一处理及相关的句法问题》,《当代语言学》第4                 期。

2014 马宏程、熊雯,《否定标记线性位置的演变趋势》,《语言研究》第4期。

2014 马宏程,《否定标记的句法位置及相关问题考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5 李莹,《现代汉语中的“是不是VP”与“有没有VP”句式》,《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1期。

2016 李莹、周毕吉,《汉语兼语式的句法分析及其相关语法现象》,《语言研究集刊》第16辑,上海辞书出版                社。

2016 马宏程,《否定范畴句法实现中的句首位置辨析》,《华中学术》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汉语言文字学》                2017年第5期全文转载。

2016 司罗红,《句子功能的线性实例化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6 司罗红,《标句词与句子功能差异研究》,《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3期。

2016 田源、徐杰,《 汉语方言中“可VP”及相关问句的句法分析》,《华中学术》第4期。

2016 田源、徐杰,《上古汉语中用于取消句子独立性的 “之”与标句词理论》,《语言科学》第6期。

2016 田源、徐杰,《许昌方言中的“叫VP”句与轻动词理论》,《语言研究集刊》第16辑,上海辞书出版社。

2016 周振峰,《汉英介词悬空比较研究》, 华中师范大学博士学位论文。

2017 马宏程、熊雯,《否定标记与祈使标记共现的句法特征》,《澳门语言学刊》第1期。

2017 马宏程,《全句功能范畴的标记模式及其序列等级》,《华中学术》第4期。

2017 司罗红、徐杰、王素改,《句子中心语性质跨语言差异与祈使句主语隐现》,《外语教学与研究》第1期。

2017 田源、徐杰,《“V+看+S”的两个结构类型与间接疑问标句词“看”》,《语言研究》第1期。

2018 孙兴亮,《双音化在三个句子位置的句法效应》,《华中学术》第4期。

2020 董秀英,《跨语言视角下的汉语假设句研究》,科学出版社。

2020 Hongcheng Ma, The Pragmatic Function and Syntactic Mechanism of the Co-occurrence of Two Negative                           Component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sian Language Processing (IALP).EI,CPCI-S,2021.

2022 马宏程、熊雯、赵佳鑫, 《温岭方言感叹范畴的标记手段及相关问题》,《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研究》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Research)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