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ature Academic Contributions                                                                                                   代表性學術貢獻


徐杰 Jie XU                                                                                                                                                               一超多强个体语言配套新理念                                                                                                                       “One and Some More” As a New Conception of Individual’s Language Packaging


【核心观点】多语多方言是现代人语言配套的新常态。现实世界中人们有一系列的语言烦恼不宜化解,难以取舍。而此难题的解决应回到语言的三大功能:交际工具、思维平台和文化符号。我们认为,一个非服务业语言用户,其最理想的语言配套模式是“一超多强”,也就是一个超强语言外加一个或多个较强的其他语言。那个超强语言就是他用作思维平台的主导语言,另外的一个或多个较强语言用作不同语言环境下的交际工具及其民族和身份认同的文化符号。

有关此研究项目的框架性系统性的研究总结仍在完善中。但是其中部分内容已有徐杰在深圳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澳门大学等多所高校报告过。与此相关的其他单片论文还有下列两篇。

2012 张媛媛,《外语能力与正规教育》,《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第1期。

2017 徐杰、张力,《外语“母语化”的教育理念与教育实践》 ,《中国语言战略》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