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次疊置的語法個案——以廣東閩方言持續體貌為例

講座提要:

歷史層次分析法將雜糅于共時平面上來源不同、形成時間不一的音類按時間先後順序抽絲剝繭,考究音類的時空來源,建立方言層次對應,梳理各方言譜系關係,這種研究方法在音韻領域得到了有效運用。音韻、詞彙、語法皆為語言要素,必有其共通特點,本講以常用於音韻分析的歷史層次分析法考察方言語法現象,將廣東海豐、港口、三鄉、儒洞閩方言持續體貌形式作為例證,對這幾個方言持續體貌的形式來源、時間順序、疊置成因等做詳細梳理,藉此為層次分析法作用於語法研究提供個案參考,拓展歷史層次分析法的理論內涵與實踐外延。

主講人:徐宇航,畢業于香港中文大學,現任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助理教授,多年來致力漢語方言學、音韻學、漢語史、接觸語言學等領域研究,已在《中國語文》《語言暨語言學》等期刊發表論文多篇,出版學術專著兩部,其一入選商務印書館語言學出版基金“中國語言學文庫” 叢書。個人主持研究專案數個,目前集中于東南地區漢語方言的共時與歷時研究。

講座時間:05/05/2023(週五)19:00-21:0 

線上(騰訊會議):389-345-372

密碼:2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