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大躍進背景下的語言學理論思考

講座提要:

當今以深度學習為核心的人工智慧催生了科學研究的第五範式,本講座由此提出問題:語言學研究要不要呼喚第四/五範式?接著,具體介紹和評論人工智慧研究與技術開發過程中,有關專家對於下列跟語言學有關的問題的見解:(1)語言與思維關係怎樣?語言的主要功用是思考而不是交際嗎?從語言運用看智慧水準的圖靈測試還有效嗎?(2)語法這種智慧是人類獨有的嗎?語法的原理只適用於語言嗎?(3)現有能力超強的大型語言模型能否用作人與機器人交談的技術介面?有效的語言運用為什麼必須是一種具身智慧?具身認知的詞語接地和環境可供性為什麼重要?相應地,為什麼必須考慮具身性圖靈測試?ChatGPT離語言學有多遠?

主講人:

袁毓林,1962年生,1990年獲北京大學博士學位。曾任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現為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講座教授。主要研究理論語言學和漢語語言學。在《中國社會科學》、《中國語文》、《當代語言學》和《中文資訊學報》等刊物發表論文100餘篇,出版《語言的認知研究和計算分析》等10餘部著作。多次獲得教育部“高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入選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國家“萬人計畫”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

時間:2023年3月17日(週五)下午14:00–15:30

線上平臺:騰訊會議

會議ID:  998626380

報告人:袁毓林 教授

主持人:趙楊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