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海語言學社的舊一年

2023年5月4日晚上,鏡海語言學社(Macao Linguistics Club)第66期學術沙龍于E21人文學院“中文之家”順利結束。在澳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徐傑教授和中文系系主任袁毓林教授的見證下,中文系陳忠教授代表學社為本學年社長博士生周潔和新學年社長博士生叢冠良舉行新老交接儀式,至此本學年系列學術沙龍圓滿落幕。

“鏡海語言學沙龍”是鏡海語言學社承辦的重要學術活動。自2014年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園啟用以來,該活動已經從萌芽到成長,在近幾年逐漸發展成為澳門大學語言學專業不可或缺的學術活動,為師生搭建了一個教學相長、交流互動的學術平臺,創造出良好的學術氛圍,激發了學生對知識和學術的探索熱情。該沙龍活動結合線上和線下兩種模式,以線下為主。主要面向語言學專業相關師生,同時歡迎本院和本校其他相關專業的師生積極參與。

在過去的一年裡,鏡海語言學社成功地舉辦了一系列學術沙龍。從2022年9月9日起,至2023年5月4日,共計舉辦25期。整個活動由鏡海語言學社年度社長中文系博士生周潔負責組織安排。本院中文系、英文系和日語研究的教師、博士生及受邀學者等29人做了報告,共30個主題,具體請參見“附錄”。

這一系列學術報告內容精彩紛呈,既有理論研究的深度思考,又有實踐應用的創新探索;既有學科交叉的啟發性思考,又有領域前沿的智慧分享;既有嚴謹深入的資料分析,又有生動活潑的案例解讀。這些報告不僅開闊了聽眾的知識視野、提高了專業素養,同時也在現實問題中為我們提供了寶貴的解決方案,並推動著語言學的蓬勃發展。所有與會師生都對報告給予了高度評價,會後的討論交流積極、熱烈。

我們衷心感謝所有參與和支持本年度學術沙龍的專家、學者和研究生。你們的貢獻和幫助,讓我們能夠堅持一貫追求的學術品質,拓寬校內外師生學術交流的管道。也懇請各位繼續關注我們的活動,並期待下一學年的“鏡海語言學沙龍”。

附錄:

2022-2023年度“鏡海語言學沙龍”目錄

(按時間先後排序)

期數 講者 題目
第42期 張秀松 《詞彙化研究理論介評和方法運用(一)》
第43期 張秀松 《詞彙化研究理論介評和方法運用(二)》
第44期 顧曰國 《當下鮮活語言:從北京猿人到當今土著線民》
第45期 徐  杰 《否定類型及其相關的句法語義問題》
第46期 張秀松 《語法化研究理論介評和方法運用(一)》
第47期 龍海平 《二元話語語法視野下語用標記的獨立小句來源研究》
第48期 鄭澤芝 《語料庫語言學研究理念、方法與新視野》
第49期 袁  健

寧瑤瑤

《從話語資訊句法化看漢語形容詞謂語句的完句條件》
張翠吉

許筱潼

《英漢自動位移構式中的運動與路徑》
第50期 張秀松 《語法化研究理論介評和方法運用(二)》
第51期 徐  丹 《北方漢語的地域性、多元性》
第52期 沈  培 《談談新出安大簡  <仲尼曰> 對於校對傳世古書的作用》
第53期 張和友 《漢語意合條件句的若干問題》
第54期 董秀芳 《漢語中的詞法重疊》
第55期 程  傑 《拉薩藏語名物化標記的功能分佈》
《漢英話題結構及相關的類型學差異》
第56期 胡敕瑞 《出土漢簡與漢代詞語》
第57期 楊文江 《山東萊州方言句尾“來”的多功能現象》
陳  章 《漢語數量短語的內部結構》
第58期 詹衛東 《面向計算的中文語法研究教授主講的形義對應複雜性的挑戰》
第59期 赫  琳 《國際學術話語權基本要素與提升路徑》
徐正考 《漢字功過如何評說》
第60期 蔡承佑 《“都”的形式語義:從言談結構到量化結構》
林諾疑 《福州方言“會”的隱性否定義與反事實義》
第61期 項夢冰 《從方言地理學的角度看平話的地位》
陸  爍 《為什麼我們喜歡朗朗上口?
——漢語韻律和諧句的神經加工特徵及其對語言康復的意義》
第62期 王少茗 《語言特區中的虛擬位移表達》
第63期 張小芳 《白語方言發聲的變異與演化》
第64期 楊凱榮 《從功能角度看漢語的句式選擇機制》
第65期 施春宏 《構式網路的運作:在互動中互塑》
第66期 許家金 《漢語本體及二語習得的語境共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