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式網絡的運作:在互動中互塑

講座提要:

隨著理論探索和應用分析的逐步深入,構式語法已經發展成為主流語言學理論之一。然而目前的構式語法研究仍以對具體構式的形義特徵及其演變過程的分析為主體,對構式網絡尤其是構式聯結的研究相對缺乏。基於此,本文討論構式網絡運作的基本原理和機制,以此考察構式網絡的形成過程及其特徵,進而探索互動構式語法的理論空間。

主講人:施春宏教授,北京語言大學教授。《語言教學與研究》主編。研究領域涉及漢語語言學、理論語言學和應用語言學,近年著力從事構式語法、語體語法、漢語詞法學、語言習得與教學的理論與應用探索,並積極開展語言學前沿思想和成果的教學轉化與科學普及工作。宣導互動構式語法研究範式。獨撰和參撰專著、教材及工具書20餘部,發表語法學、語義學、詞彙學、理論語言學、規範語言學、語言習得、語言教學等相關領域學術論文130餘篇,以及語言學隨筆80餘篇、譯文數篇。目前作為首席專家主持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專案《基於漢語特徵的多元語法理論探索(多卷本)》。

講座時間:03/05/2023(週三:19:00-21:00)

講座地點:E2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