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功過如何評説

講座提要:

漢字為中華文化的傳承與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但在歷史上的不同時期卻遭際各異。僅就兩千年來的漢字功過論而言,既有“驚天地,泣鬼神”的好評,也有“漢字不滅,中華必亡”的差評;而評價漢字的角度、標準、原動力等也均存在顯著差異。

我們認為,評說漢字功過,首先必須要對漢字的性質及其起源與發展做出準確的把握和深刻理解,然後針對漢字本身的形音義和實際功能,對漢字的優點、貢獻做出客觀、全面的總結,對漢字自身存在的缺陷做出中肯的梳理和分析;在評價的過程中,既要注重探求漢字自我完善之路,也要注重剖析歷代人為干預所產生的利弊,並在此基礎上對漢字的未來發展做出展望。

主講人:徐正考,吉林大學教授,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兼任國務院學科評議組成員、中國語言學會副會長、《中國語文》編委、國家語委語言文字督導專家等職務。出版《漢代銅器銘文綜合研究》《<論衡>詞彙研究》等著作7部,發表學術論文80餘篇。主要研究領域為漢語語法史、漢語詞彙史、漢字學。

講座時間:15/3/2023(週三)20:00-21:30

講座地點:線上(騰訊會議:872809719;密码:726276))/線下E21-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