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術話語權基本要素與提升路徑

講座提要:

國際學術話語權包括三個要素:學術主體、學術權和語言權,其提升的根本路徑是學術話語體系的建設和傳播。學術話語體系來源於傳統學術話語、引入借鑒的外國學術話語和現代學術話語。應從話語主體的思想觀念體系、話語客體的議題概念體系、言說載體的文本語言表達體系,以及針對不同話語受體的話語闡釋體系切入,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綜合性學術表達體系,為國際學術話語權的提升提供具體的、可操作的路徑參考。

主講人:

赫琳,文學博士,武漢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語委科硏基地中國語情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湖北省語言學會常務理事,法國巴黎七大客座教授。2010年入選武漢大學“351人才計畫”,被聘為珞珈青年學者,2012年入選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畫。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項目、國家語委重大專案等科研專案20余項。獲得中國教育部第六屆高等學校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三等獎、武漢大學第十二屆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一等獎。主要研究方向為漢語語法學和應用語言學。

講座時間:15/03/2023(週三)19:00-20:00

講座地點:線上(騰訊會議:872809719;密码:726276)/線下E21-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