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致敬程祥徽教授

尊敬的程祥徽先生的各位親屬、同事、學生、友人,各位今天到場的和未能到場的朋友:

我們知道,就在前幾天,2023年4月14日,著名語言學家、詩人、教育家,我們敬愛的同事程祥徽先生與世長辭了。噩耗傳來,澳門大學人文學院、澳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師生均感萬分悲痛。程先生的遠行是我們澳門語言學界和文化教育界的重大損失。我們對程公的去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並對黃翊教授及程先生的其他親屬表達最誠摯的慰問。

程祥徽先生,1934年11月19日生於武漢,祖籍湖北鄂州。筆名:程遠、向暉、程百發、祁齡九。著名語言學家、詩人、作家、教育家,澳門現代語言學研究的開創者之一。程教授自幼聰慧勤奮,他於1957年畢業於著名的北京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後獲香港大學哲學碩士學位。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他曾受到不公正的對待,遠走大西北的青海。程先生坦然笑對人生曲折,他1958年至1979年在青海民族學院任教,先後任助教、講師,並破格晉升教授。1979年在香港大學任兼職教師。1981年作為第一批知名學者,參與當時東亞大學(今澳門大學)尤其是中文學科的創建和發展。先後任語言教師、副教授、教授,東亞大學公開學院中文課程主任、澳門大學中文系主任、中文學院院長。

程祥徽先生在語言、文字以及文學領域長期潛心鑽研,學術視野廣闊,專業知識深厚,尤其關注兩岸四地的語言生活和語言規劃,並熱切投身其中,撰寫了大量論著,成果豐碩,影響深遠。他是倡議中文應該成為澳門地區正式語文的主要推動者之一,為澳門語言事業做出了卓越的貢獻。澳門回歸前,他曾擔任澳門政府文化委員會委員、語言狀況關注委員會委員、法律翻譯辦公室顧問等公共職務。在澳門回歸祖國和政權交接的過渡時期,他高度關注中文取得正式語文地位之後的規範應用問題,在塑造現代澳門社會傳意的話語體系基礎方面做了大量實質性工作。回歸後,他應邀擔任北京市政協第九屆和第十屆委員,2011年獲頒澳門政府文化功績勳章,2019年獲頒“澳門人文社會科學傑出貢獻獎”。程先生是澳門語言學會的創始人和《澳門語言學刊》的創辦人。澳門語言學會和《澳門語言學刊》都是澳門語言學界的重要學術平臺和對外交往視窗。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包括我本人在內的現今工作在澳門各單位的眾多同行至今仍受益于程先生當年拼搏奮鬥的果實。多少年來,程先生一直是大中華和國際漢語語言學界代表濠江澳門的一張名片、一種標誌!

此外,程先生還是澳門寫作學會的創會會長及名譽會長、中國社會語言學會的名譽會長、中國修辭學會的副會長及多個學術社團的顧問。他還曾創辦《澳門寫作學刊》和《澳門民航學刊》等多個刊物,主編書籍二十余部,出版學術著作、詩集和散文集多部,著作等身,在海內外享有盛譽。

程先生嚴以律己,誠以待人,性格堅韌,甘為人梯。多年來,他全力推進澳門高等教育事業和語言學研究的發展,同時在學術上獎掖後進,在事業上提攜晚輩。先生的理念和言行,也影響了一代代的語言與文化學者。這些學者立足漢語實際,彰顯優良學風,構建了澳門特色的學術話語體系。

我們與各界朋友一起深情致敬程祥徽教授!

我們永遠懷念程祥徽教授!

程先生的英名與風範永存!

        徐杰教授在程祥徽先生告别奠礼上致悼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