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本體及二語習得的語境共選研究

講座提要:

本次講座將首先介紹“概率語境共選語言觀”(許家金,2020,2023)。這一理念强調整體語境,注重言內(語言特徵)言外(社會文化特徵)語境的相互協同,以綜合考察語言運用,進而揭示語言形式與意義間的對應關係。母語習得之易,二語習得之難,均在於具體使用情境中的形義對應錯配。本次講座將通過研究案例闡釋該語言觀在漢語本體和漢語二語習得研究中的應用,並爲漢語教學提供一些啓示。

主講人:許家金教授,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外語與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英漢語比較研究會語料庫語言學專業委員會秘書長。許家金教授從北京外國語大學獲得博士學位。2008-2009 年在英國蘭卡斯特大學語言學系從事博士後研究。許家金教授在 AcrossLanguages and Cultures, Corpora, Corpus Linguistics and Linguistic Theor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rpus Linguistics, LanguageSciences 及 Lingua 等國際期刊發表多篇英文論文。過去 10 多年間,許教授主持開發了 20 多個語料庫,並負責維護“北外CQPweb 多語種語料庫平臺”(http://114.251.154.212/cqp/),該平臺已上綫各類語料庫 150餘個。

講座時間:04/05/2023(週四)19:00 /線上(騰訊會議:722-000-804 )/線下E2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