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語法化研究的理論與課題

講座提要:

歐美的語法化研究興起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九十年代開始應用手日語研究。在此之前,日語語法史研究已經積累了豐厚的成果,語法化理論的引入對解釋這些語言現象提供了新的視角。本報告首先介紹語法化研究的簡史和主要理論假設,包括語法化參數、語法演變的機制和單向性假設等,然後通過日語、漢語和英語的一些個案,分析日語語法化的特點和常見路徑。此外,本報告還將介紹與日語語法化相關的現象,如詞彙化、從句主句化和話語標記的形成等。

主講人:楊文江,現任澳門大學副教授,澳門大學人文學院日本研究中心主任。2014年獲北京大學博士學位,2017-2018年度哈佛燕京學社訪問學者,2022年至今擔任漢日對比語言學研究(協作)會副會長。主要研究領域包括日語語言學、歷史語言學、漢日對比語言學等。曾主持完成國家社會科學基金一般專案“歷時類型學視角下的日語示證範疇研究”和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基金青年專案“歷史語言學與語言類型學視角不的日語時體研究”,已出版專著《現代日語示證範疇研究》以及學術論文二十餘篇。

講座時間:4月17日(星期一)19:00-21:00

騰訊會議:115-965-026      密码:2023

主辦: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日語學院/國際日本研究中心